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小葉桑,桑葚與桑葉的來源

小葉桑的果實,俗稱桑葚,通常在春天接夏天時成熟(三月初即有少數成熟),且一波又一波,黑色即為成熟,如有施肥照顧,一棵小葉桑每天都可以裝一袋左右,通常都是直接生食,味道甜美,並有染色效果,應小心衣服瘀青。
小葉桑的葉子同時也是蠶寶寶的飼料,但若裹粉油炸做成天婦羅沾梅粉或沾日式醬油,即成人類食用的美味佳餚。
小葉桑遍佈在全台灣低海拔處,為數眾多,其中甚至有些因為營養不足而沒結果,常被認為是雜草(樹)而遭砍殺。
要等果實變深黑才好吃


學名:Morus australis Poir.
別名:桑樹,桑葚,雞桑,蠶仔葉樹
科屬別:桑科桑屬
簡易味道描述:甜、酸、黑醋栗、藍莓



食譜



桑葚酒:砂糖與桑葚 1:4 (盡量別洗,不要多餘的水,白糖好發酵但較人工較不健康,如果在意可以換二砂糖)
放入玻璃罐裡(最好是一層糖一層桑葚,層層堆疊)
關緊靜置陰涼處約2~3個月,即大功告成!(要注意不要照到陽光跟不要搖到它,不要讓空氣進來,這樣就可能會變成醋)


1.剛放糖封罐            2.第二天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.一週後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.兩個月後


桑葚醋:同桑葚酒
只是可以放任空氣,而事實上老衲的酒也失敗成醋了(據說是我有搖過的關係),不過嗅覺上是很難發現的,所以只能依靠味覺,但了解這味道,你就可以辨識甚麼市面上東西是真材實料了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