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

構樹,夏天的美味

構樹果實
構樹,全台灣處處可見,乍看之下平平無奇的樹,等到夏天,以紅橘色中帶著腥甜的果實完成使命與承諾構樹是難得的美味野果,若不是因為他太過脆弱,無法裝箱上市,不然,夏天時就算是芒果荔枝,也須讓他三分。摘的時候就要小心,因為果實一碰就破了,最好要抓住他的把柄摘下。
吃的時候吃外面橘紅色的部分(即果肉),內部的球另有用途(即花軸)。
不過可不只人會吃構樹果,鳥跟蟲也都會吃,所以我們吃的時候也要小心蟲喔。
構樹樹皮是造紙的原料,據說是紙鈔和宣紙的原料之一,在東南亞仍有專門種植。除此之外,還能用來做成樹皮布,是南島語族重要的植物伙伴。




別名:楮樹、紙鈔樹、鹿仔樹(曾滿山谷的梅花鹿愛吃,如今滿山谷只剩構樹)
學名:Broussonetia papyrifera
科屬別:桑科構樹屬
果實一般是5~7月成熟,都是一批一批的(香港的構樹約晚兩個月的進展)
簡易味道描述:甜、焦糖、火龍果





食譜

我個人在採集構樹時就會拿乾淨的保鮮盒來裝,因為它太脆弱了,光是放入保鮮盒就會壓破一些果肉。而後回到廚房就直接把果肉搓落,把中間的花軸(中心綠色的球體)放到別的保鮮盒,就可以得到一盒果肉和一盒花軸。(花軸的食譜正在難產中)



構樹糖:


材料:
構樹果肉 300g
二砂糖 300g

1.將果肉與糖在鍋中,開中火不停攪拌避免燒焦,直到糖化(狂冒泡泡並有焦糖味,大概需要煮三十分鐘,視份量)。

2.倒入抹油的平盤,冷卻即成。











待涼快的構樹糖,接著就是擊碎裝袋


構樹果醬:

材料:

構樹果肉 300g
二砂糖 300g
檸檬汁 少許

與構樹糖很像但糖量視果肉甜度決定,基本上抓1:1就不會錯(不怕太甜,只怕不甜)

1.將果肉與糖在鍋中,開中火不停攪拌避免燒焦,直到有黏稠感,可牽絲5~10cm,再加點檸檬汁拌勻。

2.等涼了即可放入玻璃瓶中,進冰箱,待得想到要怎麼搭配再撈一撈來用(蘇打餅乾,吐司......)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超好吃的啊,構樹是難得的美味野果,若不是因為他太過脆弱,無法裝箱上市,不然,夏天時就算是芒果荔枝,也須讓他三分。

      刪除
  2. 太棒了!但我想吃的是構樹葉。😁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你的分享 真是太棒了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