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

青苧麻,不論吃穿都清香優雅

青苧麻,有一說是苧麻的多般變種之一,另一說是青苧麻本身就具多般變化,所以硬要分出「苧麻」和「青苧麻」的不同,恐怕需要更專業的知識,而對目前的我而言,還不是那麼容易,但是就「吃」的角度來說,似乎不需計較兩者之差異。
青苧麻是麻料的主要來源,所以早年還可見大量種植,但是由於商品競爭力的不足,現在已很少人在做麻料,所以也不太見到人種植青苧麻,而是青苧麻靠自己發達的地下莖存活下來。



學名:Boehmeria nivea (L.) Gaudich. var. tenacissima (Gaudich.) Miq.
別名:袋仔葉、苧麻、山苧麻
科屬別:蕁麻科苧麻
簡易味道描述:芝麻、綠茶

除了作為麻料,青苧麻也是草仔粿的其一種原料,似乎主要是北海岸一帶及南部一些閩南部落以此為材料,做出來的粿也稱做「黑粿」或「苧麻仔葉粿」。 青苧麻做的粿味道較鼠麴草的粿清香,較艾草粿為優雅,算得上是獨樹一幟的風味。

食譜


青苧麻泥

青苧麻泥是做青苧麻料理的基礎(不是拿來直接吃的喔),做成泥後可以避開青苧麻的纖維口感、又更加強化其香氣,做成泥後可自行混入任何糕餅之類,由於頗耐保存,建議一次可以做多一些存在冰箱,隨時想用就用。

做好的青苧麻泥可以放保鮮袋,隨時可用



青苧麻嫩葉: 200g
糖(建議用二砂糖):50g
水:100g

1.青苧麻嫩葉洗淨
2.水與嫩葉同入果汁機打汁(越細越好)
3.青苧麻汁加糖小火慢煮,煮至其如海苔醬一般黑、質感即可起鍋(費時約1.5~3個小時)

煮好的青苧麻泥冷透後,可以用保鮮袋裝起來進冰箱保存(久放則冷凍,一個月內冷藏即可,不然之後還要退冰)。











青苧麻麵餅、青苧麻口袋餅

麵粉 300g
熱水 90cc
冷水 90cc
油 適量
鹽 微量
青苧麻泥 50g

餅的作法參考自阿爾卑斯登山學校

http://www.alpine-club.com.tw/news_detail.php?NNo=97  (原網站失效,新網站步驟不夠仔細,之後若有空再示範)


1.在鍋中放入麵粉
2.倒入熱水並快速攪拌
3.接著倒入冷水,繼續攪拌
4.將麵團收成一粒(粉多加水,太黏加粉)
5.蓋上蓋子發酵一小時(時間不夠無妨)
6.混入青苧麻泥揉勻
7-1.按網誌所說製餅(麵餅、蔥油餅)
7-2.口袋餅只需將麵團分塊(此食譜約分五塊的大小差不多),桿成約半公分厚的原麵糰,不用油下鍋小火,蓋上蓋子,烘約莫五分鐘左右,中途適時翻面,起鍋後應該可以輕易撕出一口。


做好的餅可以做蛋餅,或是捲任何你喜歡的,也可以塗醬料等等,畢竟這個青苧麻的味道不會太重。
青苧麻泥的比例可再調高,這個比例的味道很淡,味覺差的人大概吃不出來。






在保鮮袋內揉才不會弄得到處都是
青苧麻湯圓

糯米粉:300g
青苧麻泥:60g

1.糯米粉放入保鮮袋,慢慢加冷水揉勻,直至其觸感結實不黏手即可
2.加入青苧麻泥揉勻
3.取約五分之一丟入滾水煮熟,再放回寶先帶揉勻(也就是俗稱的粿引)
4.將麵團搓成喜歡的大小(太大不易熟)
5.水滾丟入,浮起即熟

同樣的麵糰也可以加內陷(可參考網路),或者加甜湯(紅豆湯、桂花釀......),或者可以當作丸子沾醬吃,但其實不加糖這樣單吃味道就挺不錯了喔。


這是包芝麻餡的青苧麻湯圓



3 則留言:

  1. 這些文章很棒,希望你繼續寫下去喔~!
    也很好奇,你部落格裡提到的這些野菜可以直接生吃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為避免寄生蟲之類的疑慮,我會建議除了野果以外,多半以熟食為主。而以目前有貼上來的食譜而言,青苧麻纖維過多咬不爛,秘花苧麻會乾乾粉粉的不好吃也咬不太斷,而川七味道很重,我自己是不太敢直接吃,但有聽說可以吃生的。
      感謝您的支持與關注,老衲近日忙於考試,待得春暖花開時,將會再持續前進,謝謝。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這些在哪裡買的到 中藥行買的到嗎 還是青草店?謝謝你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