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

車前草,就在車前,就在路邊


車前草
車前草,為什麼叫「車前」?據說說是因為它長的低矮但是強韌,所以當其他的植物葬身在車輪下時,唯有車前草仍然屹立不搖。車前草的蒴果曬乾後即為「車前子」,又稱作「五更瀉」,也就是每天五更準時排便的意思,既可以治便祕,也可以治腹瀉。因為它的成份會讓你的便便更加扎實,貼符腸壁,從而讓大便更為舒適、順暢。車前子同時也是五子衍宗丸的原料,不過老衲對於草藥方面並無研究,有關用藥的事宜還是另請高明吧。
此外,若將車前草整株連根拔起,則可以做為毽子,在古早的時候,這是最隨手可得的玩具。當然,現在的都市,就連普通的毽子都很難見到了。
車前草果實,車前子的原料

學名:Plantago asiatica L.
別名:車前、車輪草、當道
科屬別:車前科車前屬
簡易味道描述:大白菜、小白菜


車前草獅子頭

如同絕大多數的野菜一樣,車前草也是屬寒的植物,可以做成青草茶退退火,但是食用上一樣切記,不要吃太多。而車前草獅子頭就是一道不容易吃多的菜。

材料(約五六顆中型獅子頭,大約2~3人份)

鹽:一茶匙~兩茶匙
醬油:一杯
水:三半
白胡椒:少許
車前草嫩葉:二十片
豬絞肉:200g
蒜頭:四瓣

車前草獅子頭(中間的裝飾是水芹菜)
1.將車前草嫩葉洗淨切碎,與豬絞肉和白胡椒、鹽混合,輕捏將肉糊分成你心目中的數量以及大小。
2.加醬油、水、剝好的蒜頭到鍋子裡,高度至少淹過獅子頭的六成高(可以配合滷汁來調整獅子頭大小,老衲為求速度,只做的是乒乓球大小的,當然,亦可以等比例增加滷汁)。
3.大火直接把滷汁煮滾,放入肉團,轉小火慢煮。
4.稍微翻動肉團,使其不致燒焦,同時讓肉團每一面都能吸到滷汁。
5.整顆肉團都上色後,大約再等個三分鐘(若為乒乓球大小)到五分鐘(看大小),就可起鍋,若不確定內部情況,可以犧牲一顆獅子頭,把它剖開來看看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